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胡洪波:正确的废话

我们用真情舞蹈,我们用凝重飘扬,我们用哭诉歌唱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胡洪波,曾是海军航空兵飞行学员,改行后长期从事军事新闻工作,曾任海军政治部新闻处少校副团干事,转业后任职于人民日报社,现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。参加山西晋城朝阳煤矿抢险,作为敢死队员下到矿井采访,拍摄一组新闻照片《井下抢险》(一组六幅)获当年全国新闻摄影金牌奖,荣立二等功、提前晋职。也是我国第一个报道核潜艇的记者。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,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,中共党员,,祖籍湖北天门的北京市公民。

网易考拉推荐

老父老母喜欢说农事  

2009-09-07 00:39:51|  分类: 我的亲人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今天一觉睡到中午才起来,却见父母穿着长衣长裤,一副全付武装的样子,尤其是母亲,还穿着蓝色的类似职业白领的裙装制服,正规得很类。我问她:您今天出席政治局会议啦?母亲一笑说:我懒得去,他们在开,我儿子中午要吃饭,我要回家做饭。呵呵,意思是今天她没有跟牌友去玩麻将。父母见我光着身子只穿一条内裤,就提醒我,今天好冷,天气反常,要多穿点。

北京今天的确很冷,最冷时估计就十五度左右。到了晚上,还是这么冷,母亲就说,会不会就这样冷下去了?父亲一听这话,当即接话,肯定不会,不然棉花怎么收呢?我就问,棉花啥时候收?父亲随口就答,国庆节前后。一听这话,母亲就感叹,唉,最苦的还是农村人,一年望到头,天公却还作难,每到收获的时候就天气不好,影响农民收成。农民苦啊!

其实,我的老父老母并不是农民,他们都是农民出身,但他们的身份是“非农业户口”,他们的父母、也就是我的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都是真正的“农业户口”,就是农民。父母小时候读了几年书,父亲读到高小毕业,母亲只是读了几年私塾,但在七十岁左右的人中,在那个小镇上他们还算是“文化人”,因此,后来他们就都走出了农村,父亲做的是区和公社的书记,后来做镇长,母亲就一直在血防组当护士。说是城镇户口,其实也是个农村,小镇上百分之七八十的人,都是农村户口的人。

尽管进了北京,但他们都是改不了农村的习惯,最熟悉的生活是农村生活,每当遇到啥事,最生动最恰当的比喻,就是老家的那些带着泥巴渣的典故。

看电视里的伴舞,演员的手在前面左右晃啊扭啊,母亲就说她们“像在摸鱼”。

形容衣服穿得臃肿,就说是“像个泡鸡母”(就是带着一窝小鸡的老母鸡,浑身的毛都炸着)。

我时常晚回来,洗澡上网时有动静,深夜接打电话更是动静大,母亲就说我是“王瞎闹店”(这是我们老家天门的一台戏,一个瞎子住店,一个小偷进来偷东西,瞎子有感觉但看不见,一晚上没睡,自言自语,还用探路的竹杆子瞎打瞎闹)。

遇到夏天很热的天,父母也很少开空调,我问他们为啥不开?他们说,跟“双抢”比舒服多了。“双抢”就是抢收抢种,一般在七八月进行,我记得当时提的口号是“不插八一秧”。

天气亦然变化,要下雨了,父母就赶紧往家跑,就是要“抢雨”。

他们生活得很知足,为什么呢?他们从来不和比他们厉害的人比,总是和身边一道生活几十年的农民比,和现在还生活在老家小镇上的过去的同事比,和还没有来得及享福现在已经去世了的同龄人比,因为比的对象不同,所以他们总觉得是幸福的,生活状态非常好,乐观通达,没什么烦恼,也因为这样,父母的身体也好。有一次别人问母亲身体如何,母亲形象地回答:我能上山打虎。呵呵,能打虎的母亲,你说,身体有多好嘛!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5)| 评论(28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